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专委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浏览文章
跨界融合春意浓-2018年化工企业家联谊会新春茶话会
浏览次数:1626次 更新时间:2018-04-12

跨界融合春意浓

——2018年化工企业家联谊会新春茶话会


  2018年2月4日,立春节气,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企业家联谊会在上海合生汇大厦举行跨界联谊新春茶话会。受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王述纲会长的委托,张恭春秘书长主持茶话会并作简要工作汇报。经邦集团董事长薛中行、上海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汤小鲁、中石油华东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安、石化盈科华东区业务总经理蓝照斌、上海华谊化工集团副总经济师杨雄伟、上海国烨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居爱伟、接力基金董事长刘春松、上海石化总公司战略研究部梁晓菲、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代表郑键益、上海裕生智能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权、衡水市驻上海驻沪办事处主任赵文君、上海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季益华、弘业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吴久锋、三零卫士公司总经理曹波,以及百金化工、上海文澜、嘉兴北化、杭州叙简等50多位企业家出席茶话会,交流联谊,感怀岁月,展望前程,畅叙心声,诗以致意!


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革命中,所有产业的发展思维和路径都在被重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化工行业将把握大势、抓住难得的机遇,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大力发展跨界产业,在2018年继续赢得产业升级的先机和主动。产业跨界融合并不是简单地跨越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而是将现有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经过相互渗透、融合或裂变,整合利用到一起,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根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大胆创新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各种应对措施和创新模式,形成互联网时代新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从化工行业的实际需求来看,智能、经济、健康、环境在化工产业跨界融合上是最具优势、最有需求、最可能突破的四大领域,这也恰好是此次企业家跨界联谊新春茶话会重点关注和讨论的问题。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历史的车轮又前进了一程,辉煌的未来指日可待。过去一年,化工行业在企业跨界融合方面迈出了坚定的步伐、2017年初,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联手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发起成立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人工智能联盟。2017年5月23日召开了筹备工作会议。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与人工智能的跨界融合势不可挡。9月20日在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正式宣布联盟成立,近2000名中外石油化工大企业代表参会,这在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同时,我们也与金融业、文化产业等业内优秀企业推进了深度的跨界交流。2017年,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与申港证券共同策划组织召开了首届金融资本助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高端研讨会,促进了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于化工实体企业;联手浦东石油制品行业协会与弘业期货共同举行了石油期货报告会,为日后原油期货上市开展系列推介活动开了个好头;为化工行业引进节能减排新技术,为行业提质增效并进行试点,展示良好前景;将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引荐到江西玉山,共建上海产业园,促成两地合作, 正式签约后合作全面启动;组织会员参加第15届中国石油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及第10届全国石油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会,以及三亚国际能源化工论坛;此外还有分期分批的跨界交流活动, 如山东枣庄、滕州、莱州、淮坊等企业走访;一城一市上饶艺术行、济宁新材料园区常州推介会、江阴澄星实业集团三次访问交流;还有此次新春茶话会承办方经邦精心安排的健康讲座,预示着我们将对接新型跨界合作伙伴——大健康产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石油化工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更好地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企业家联谊会将在崭新的2018年重点展开如下工作:承接第16届中国石油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做好服务,并争取期间举办联谊会专题论坛;精心策划、组织并主办能源化工与金融资本峰会;协助办好中国氯碱工业专题会议;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石油化工企业及园区的深度融合,在合适的时间为互联网技术跨界交流组织专题对接活动;继续进行跨界联谊交流活动,促进资源互补、互利合作,目前我们已经计划走访山东济宁、河北衡水、曹妃甸、江苏南通、江苏泰兴、河南焦作、江西上饶、九江等地。


“跨界融合春意浓,东风送暖入怀中。企业创新歌未尽,厉兵秣马再称雄!”跨界联谊新春茶话会结束后,张恭春秘书长写下了这样一首令人心潮澎湃的诗,作为跨界联谊会的总结。作为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化工行业肩负着新时代的新使命,必须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进行跨界交流,深度推进产业融合,实现美丽化工中国梦,与跨界翘楚共享资源,合作共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放异彩!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