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北京大学与美国杜邦公共同组件农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浏览次数:1323次 更新时间:2016-06-17

生物谷援引中新社报道:北京大学与美国杜邦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国内地第一个中外合资农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北京凯拓迪恩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七日在此间宣布成立。

  在该研发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上,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通过该合资企业,将让世界级的研究努力为中国以及全世界的农民带来福祉。

  “凯拓迪恩”由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暨国家作物分子设计中心和杜邦旗下的先锋海外公司共同组建,北京大学及其下属的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未名凯拓” 的股东身份在新合资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研发中心将在遵守国家相关研发及产业政策的前提下,致力于研究农作物(玉米、水稻、油菜、蔬菜等)抗旱、抗盐碱、抗冷、抗营养贫瘠、抗病及优良品质相关功能基因,并以承接研发外包项目,转让研发成果、专利技术等为主要盈收模式。

  “未名凯拓”暨国家作物设计中心是在国家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大学的共同倡导和支持下于二OOO年成立的,一直从事农艺性状相关基因发现与应用的生物技术研究,现已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构建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水稻突变体库,建立了规模化转基因技术平台。

  “先锋海外”是世界上最具实力的植物种业和生物技术公司之一,于一九九八年开始在中国夏春玉米带开展商业化玉米良种的培育和杂交试验工作,其第一个杂交玉米品种在二OO二年获得中国政府的销售许可。

  由于“未名凯拓”在水稻功能基因研究领域具有很强优势,并与国内各研发机构及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先锋海外”拥有丰富的基础研究、作物育种、产品开发和销售的系统经验,所以业界普遍看好它们的结合,认为将有助于加快农业生物技术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研发和利用。

  今天,杜邦公司与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WK)宣布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北京凯拓迪恩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以加快发现如高抗逆性、抗营养贫瘠等高品质农艺性状基因,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农民改善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对杜邦公司而言,这一举措标志着迈向其研发能力全球化、加快新产品上市步伐以推动其全球种子业务增长的又一重要步骤。该合资协议的有关财务条款未予披露。

  杜邦公司负责作物遗传研发的副总裁比尔•涅波(Bill Niebur)表示,“优质基因性状结合可为作物提供遗传解决方案,有助于农业抵御缺水和营养贫瘠的挑战,以及应对困扰农民的风灾以及低温等问题。这一全新的合资企业将汇聚业内领先的生物技术研究人员,开发专有技术,发现与农作物主要性状相关的新基因,进一步提高全球农民的生产力和收益率。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功能基因和分子育种方面的优势将为我们整个产品线产生积极的影响。”

  北京大学及其下属的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身份在该合资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说:“我们非常高兴与杜邦公司共同努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的农艺性状研究以促进农作物增产。通过该合资企业,我们将让世界级的研究努力为中国以及全世界的农民带来福祉。”

  新合资企业—北京凯拓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将由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爱华博士出任董事长、世界著名植物分子生物学家邓兴旺教授任首席科学顾问、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周骅博士任总经理、杜邦公司作物遗传学部的吕贵华博士任副总经理兼技术经理。

  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兼杜邦大中国区总裁苗思凯(Douglas Muzyka)说:“中国强调其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多地考虑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因素。显然,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与全球发展策略都与中国发展其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愿景相契合。这家以研发为导向的合资企业使我们能够开发出可持续性的技术,以应对全球提升农业经济的挑战,即: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以及在全球耕地面积持续减少的前提下保障粮食供给。”

  通过先前成立的两家合资企业,先锋公司是在中国开展玉米种子业务的首家全球主要种子企业。先锋公司于1997年在北京设立了业务代表处。一年后,它开始在中国夏春玉米带开展商业化玉米良种的培育和杂交试验工作。2002年,首个先锋玉米良种获准商业销售许可。2002年底,先锋公司成立了夏玉米种子合资企业―“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并于2004年首次开始商业化销售,业务由此获得迅猛发展。2006年,先锋宣布成立了第二家合资企业,与中国最大种子生产企业之一的敦煌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向中国农民提供春玉米高产杂交良种。

  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四家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颇负声望的科研院所共同组建,有能力开展杂交种子所需的功能基因组、性状基因与启动子的发现、分子育种技术。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从事生物技术性状的研究和开发,以提高中国市场的农作物生产力。

  杜邦旗下的先锋良种国际公司为农民、畜产品生产商以及粮油加工商提供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总部设在美国衣阿华州得梅因市,先锋公司为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领先的植物遗传学方案。

  杜邦公司是一家以科学为基础的产品及服务企业。成立于1802年的杜邦公司致力于利用科学创造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让全球各地的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更安全和更健康。杜邦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广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涉及农业与食品、楼宇与建筑、通讯和交通等众多领域。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