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两百万全基因组!阿斯利康展开最大规模测序研发合作
浏览次数:1228次 更新时间:2016-04-26

两百万全基因组!阿斯利康展开最大规模测序研发合作

2016年4月26日讯/生物谷BIOON/--“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距今已经十余个年头,这项耗资30亿美元的宏大科学项目,只对一个人的全基因组进行了测序。时至今日,二代测序已经非常发达,三代测序也在蓬勃发展,大规模测序已经成为当下医学和制药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阿斯利康与美国测序公司Human Longevity、英国桑格研究院以及芬兰分子医学研究所展开合作,将要进行200万例全基因组测序,为今后药物研发的提供指导。

据称,阿斯利康将要从公司的临床试验中选取50万份样本用于全基因组测序。

根据协议,阿斯利康将要建立一个专门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将临床样本的基因组测序数据和相关的临床治疗和药物反应信息有效整合。阿斯利康还计划公开发表此次合作项目中的所有研究结果。

Human Longevity是基因组学先驱Craig Venter在2014年建立的,将要对临床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以及通过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分析技术进行数据分析,而桑格研究所将要和阿斯利康共同开发新的药物靶点和生物标志物。

阿斯利康将和芬兰分子医学研究所共同研究芬兰人群中感兴趣的基因,据称芬兰人群的罕见基因突变频率高于其他人群。本次合作将接入芬兰健康系统和国家生物信息库,将使得具备特定基因突变的人群纳入进一步临床评估更加便捷。

促使阿斯利康启动这项最大规模测序项目的动力在于深度挖掘基因组信息带来的红利,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探明未知的分子和信号通路,从而为医疗和制药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此外,将基因组与临床数据相联系,体现了阿斯利康的另一重远见。

阿斯利康是目前几个英国国家“10000基因组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这项涵盖10万样本的测序项目旨在绘制癌症和罕见病患者的遗传图谱,并将这些数据和NHS的数据整合到一起。目前美国和冰岛等国家也正在开展类似的测序项目。

目前阿斯利康的企业合作伙伴包括艾伯维、Alexion、百健、葛兰素史克、罗氏、武田和UCB,这些企业共同执行一个名为GENE的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分析DNA序列发现新的药物靶点。

阿斯利康子公司Medimmune的执行副总裁Bahija Jallal表示,当前遗传学和基因组学发展非常迅速,没有一个公司能够独立承担如此大规模的研究项目,阿斯利康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与其它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共同合作,设计和开展大规模测序项目的重要原因。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