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六大药企利润下滑 抱团降本缓解压力
浏览次数:1259次 更新时间:2016-06-17

六大药企利润下滑 抱团降本缓解压力


(六大药企筹建医药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约现场)

    在传统的医药产业链中,经过代理商、物流配送、医院医生等环节加价,最终到消费者时就出现了高药价的情况。消费者怨声载道,药企却不敢随意加价,但成本在不断增加,导致药企苦不堪言。

    此次六大药企的抱团正是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因此设立平台,通过互联网渠道来减少流通环节成本,才能减缓压力。很多药企触网后,来自医药电子商务营业收入平均增幅巨大,远高于传统药品流通销售模式的增幅,“互联网医药”给药企带来无限希望与遐想。

    除了为自身谋求出路,医药电商数千亿的市场蛋糕也是药企布局的目标所在。据数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医药电商营收平均增幅超过了50%,增速远高于传统销售渠道。同时对于医药流通企业而言,医药电商的存在,可以涉及预防保健、预约挂好等多样化的增值服务,通过业务增值服务来提升自身在产业链中的低位。

    因此医药电商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但处方药监管一直未能完全放开,导致行业市场蛋糕还没有真正做大。尽管如此,医药电商交易的规模增速依旧惊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医药电商市场竞争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只有1.5亿元,到2014年增长至68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74%。

    处方药占了整个药品市场的八成,由此可见,一旦放开处方药网售政策,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将再度飙涨。去年政府有关部分已在制定医药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处方药放开已渐行渐近,处方药电商的渗透率将逐步提升。

    2014-2020年处方药电商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上述报告分析,在我国处方药网售政策出台后,处方药电商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并带动整个处方药的市场规模增长。据预测,如果处方药电商渗透率从2015年的1%提高到2020年的6%,那么处方药市场规模将从13651亿元增长至33969亿元,处方药电商规模则从137亿元增长到2038亿元。

    医药电商强劲的增长态势,以及处方药网售禁令有望解除,对当下制药企业来说,把握住“互联网医药”的机遇,已不再是简单的生存之战,还关乎着能否把握住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无限商机。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