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华北制药“新活再生术”葆青春
浏览次数:1250次 更新时间:2016-09-09

                 华北制药“新活再生术”葆青春


  华北制药,自1953年筹建,1958年建成投产,经历了60年的风雨坎坷,至今仍屹立于中国制药工业的前端,坚持“质量为先”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同行、患者、医疗工作者的众多赞誉。然而,面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老国企思想旧、包袱重、步子慢,品牌建设不足,研发市场意识欠缺,营销机制不够灵活,新世纪的华北制药遇到了发展瓶颈。企业如何转型与发展、如何打造百年老店、如何让“共和国医药长子”保持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华北制药积极探索、寻找永葆青春的“新活再生术”。


再生术之一

创新带动产品结构调整

    

  华北制药产品资源丰富,共有原料、制剂700多个药品的文号,保健品、食品、农兽药也在多元发展。然而,产品老化严重,新产品补入不足,且有些产品与市场需求不接轨。700多个药品文号中,过半文号处于休眠状态。原料为主、抗生素为主、基普药为主的产品结构,也使得收入增长乏力,企业利润水平较低。


  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成为转型升级的第一要务。华北制药大力推进产业链公司实体化整合,构建了以华民、先泰、华诺等专业化公司为载体的实体产业平台,以优势资源集聚为发展基础,以高端产品培育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利用企业的研发及技术优势,华北制药提升现有产品的突出技术质量优势,加快新产品的储备,拥有抗肿瘤、抗耐药菌、心脑血管等领域几十个在研新药。其研发中心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微生物药物工程研究中心、行业领先的“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调整后,迸发出新的能量。2016年,华北制药将有近20个新的文号批准生产。重组人血白蛋白、人狂犬病毒抗体等重磅一类新药品种呼之欲出。


再生术之二

突出贡献、创新人才倍受重视

    

  企业引进高级科技型和管理型人才,在多数企业已经司空见惯。而在企业内部,普通人员通过自我提升和学习,同样可以享受到高薪待遇。华药金坦公司普通职工齐名,通过自我学习提升,成长为自动化电气专家,享受到公司正科级待遇,并被评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党员。


  华北制药通过内部招聘、外部引进等方式,择优择精吸纳选用专业人才,为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对研发一线的科研人员,公司开展项目负责人制以及节点式奖励兑现,使企业内部高层次人才享有更多荣誉和尊重。日前,企业推出的《突出贡献专家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的“突出贡献专家津贴”制度,当选人员不仅享受一次性2万元奖励,月享受1000元专家津贴,还将获得健康体检、学习培养、带薪疗养、精神鼓励等特殊激励以及荣誉评选、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激励、支持和培养,力度史上空前。2015年底,华北制药开始探索实施经营者和骨干人才模拟股权激励,建立与市场规则相符合、与企业利益相统一、与企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激励制度,力求达到个性化激励。鼓励奉献、鼓励创新、鼓励担责,让产品迸发出新的活力,从最根本的因素——人上下手,是华北制药企业管理的关键突破点。


再生术之三

国际化步伐加快

      

  近两年,中国抗生素市场严重饱和,产品低价竞争,如果再靠国内的市场发展,企业难以取得长足发展。由于国际市场上专利药和仿制药价格昂贵,世界大型采购组织将药品采购的“橄榄枝”逐渐伸向中国。华药将目光锁定高端国际市场,对国际市场的药品需求进行分析后有选择性地开展国际认证。华北制药北元分厂青霉素类产品生产线先后通过了国际开发协会(ID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无国界医生组织(MSF)、供应链管理合作组织(PFSCM)、香港医药管理局等多个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认证检查,成为合格供应商;也先后取得哥伦比亚、秘鲁、智力、马达加斯加等多个国家官方组织的认证批准,为产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埋下了伏笔。


  华北制药新头孢、新制剂项目从设计施工一开始,就是瞄准国际市场的,与国际化标准接轨的硬件装备及华药传承的高标准质量管理,为国际高端认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华民公司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分别先后通过了欧盟、日本的高端认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原料制剂全产业链通过国际高端认证的抗生素企业。证书取得后,随着市场的深度开发,滚滚的利润已收入企业囊中。


  随着国际化的步伐加快,华北制药的原料药和制剂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更加响亮,依托华药国际的统一出口平台,销售网点遍布美国、欧洲、印度、非洲,持有几百份海外注册证书,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原料药与制剂药国际高端认证证书的取得,对外是良好声誉和过硬产品质量的象征,对内则会带来基药招标部分省份提档加分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多个省份,单列质量层次或获取加分,使产品招标有了更大的价格优势和利润空间。


再生术之四

开放心态迎合作

  


  2009年以后,华北制药先后投资了几十个亿建成了新头孢、新制剂基地,改建抗肿瘤生产基地,升级了青霉素和生物药基地,高水平的产能设计、一流的设备仪器、先进的管理理念、行业领先的质量标准,完备的链式生产板块和药品、保健品、化妆品、食品等丰富的品种群,一场饕餮大餐已经悄然上桌。


  随着国家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等政策的春风吹来,华北制药正以开放的心态、共赢的目标寻求与上下游及同行业甚至各方投资者的多种形式的合作。针对研发合作、委托加工、技术及文号引入、生产合作等多种开放的形式,提出了空前的吸引政策。“栽好梧桐树,只等金凤凰”。


  葳蕤华药正从蹒跚的步履中找准目标,开始进入快跑道。找回昔日“共和国医药长子”的尊严,是管理者也是员工共同的心声和期待。“华北”牌,中国制药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也在向着化学制药工业第一个百年品牌迈进。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