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国际领域布局大健康产业,上海医药参与私有化澳大利亚上市公司Vitaco完成交割
浏览次数:1701次 更新时间:2016-12-27
国际领域布局大健康产业,上海医药参与私有化澳大利亚上市公司Vitaco完成交割

    【“健康中国”规划已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大健康相关产业即将进入蓬勃发展期。8月3日,上海医药、SIIC、春华、Zeus、Vitaco五方共同签署协议,拟私有化澳大利亚上市公司Vitaco。上海医药拥有丰富的国内线上和线下渠道资源,而Vitaco拥有优质的保健产品线。该次收购可解读为上海医药布局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举措,分享行业未来增长带来的收益,同时推进其国际化发展。12月16日,项目交割已经完成。行业普遍看好本次结合,判断可构建良好的资源互补和协同优势。】    

    2016年8月4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 SIIC Med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Group) Ltd.(简称“SIIC”)与 Primavera Capital Fund II L.P.(简称“春华”)下属全资子公司 PV Zeus Limited(简称“Zeus”)拟共同私有化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Vitaco Holdings Limited(股票代码:ASX:VIT,简称“Vitaco”),上海医药拟以现金出资约人民币 9.38 亿元收购Vitaco 60%的股权。

    Vitaco注册地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于2015 年9月16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开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营养、健康及保健类品牌产品的营养品公司,由Healtheries和Nutra-Life于2007年合并成立。Healtheries是创立于1904年的新西兰综合性健康食品和补充品公司;Nutra-Life则是创立于1967年的新西兰补充品和运动营养品公司,均具有深厚悠久的历史。

    合作投资方春华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有限合伙基金,由 Primavera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连同其附属公司,简称“春华资本”)管理。作为一家立足亚洲的全球性投资机构,春华资本投资策略灵活多元,关注寻求成长资本和收购控制等投资机会,连同其附属公司,春华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和承诺资本规模逾 40 亿美元。

    上海医药于2016年8月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就该项目签署了《收购安排实施协议》。2个多月后,Vitaco于10月21日收到了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发出的批准通知,同时上海医药于10月20日就本次交易完成了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备案程序。10月26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FCA)批准Vitaco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同日,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登记Vitaco提交的收购安排手册。2016年11月1日,新西兰海外投资者办公室(OIO)批准本次交易。11月30日,本次交易通过Vitaco股东大会批准。12月6日,交易通过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批准。2016年12月16日,本次交易的交割已经完成。

    受益于稳定的发展战略及近年来持续完善的运营体系,上海医药凭借2015年优异的业绩跻身营收千亿俱乐部,是国内为数不多在医药产品和分销市场均居领先地位的医药上市公司,其2016年三季报亦有良好表现。业内相关人士分析,“健康中国”规划已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即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上海医药本次收购可解读为其拓展国际化视野、布局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举措,享受该行业未来增长带来的收益。上海医药拥有丰富的国内线上和线下渠道资源,在2015年3月投资设立电商公司‘上药云健康’,融通线上解决方案和线下零售资源,打造‘线上电商平台,线下三层网络’的新型商业模式布局,有利于提升流通效率、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更便捷的服务。而Vitaco拥有优质的保健品产品线,二者结合可打造规模化的保健品产品组合及拳头产品,构建良好的资源互补和协同优势。”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