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质量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浏览文章
浸出制剂无菌制剂
浏览次数:1306次 更新时间:2015-06-30

随着人们对疾病深入的探索以及相关基础学科的进步和发展,新型制剂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过去十年全球新型制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以上,领先于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目前我国新型制剂的使用率不足5%,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医药消费的升级,新型制剂的使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国新型制剂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发展。

剂型:是指为满足疾病诊断、治疗或预防的需要而制备的不同给药形式,常用的有片剂、丸剂、散剂、注射剂、酊剂、溶液剂、浸膏剂、软膏剂等。规格:指该剂型单位剂量的制剂中规定的主药含量。即一片片剂或一个颗粒中含有主要的成分

经胃肠道给药的剂型如常用的散剂、片剂、 颗粒剂、胶囊剂、乳剂、混悬剂等。

非经胃肠道给药的剂型如注射剂、喷雾剂、滴剂、贴剂、软膏剂等。

按分散系统分类折叠

 

溶液型:分子分散

胶体溶液型:1-100nm细微粒子

乳剂型:>100nm乳滴

混悬型 :>500nm微粒

气体分散型

微粒分散型

固体分散型

按制法分类折叠

 

浸出制剂

无菌制剂

按形态分类折叠

 

液体制剂:溶液剂、注射剂、洗剂、搽剂等

固体制剂:散剂、丸剂、片剂、膜剂等

半固体制剂:软膏剂、凝胶剂、栓剂、糊剂等

气体制剂:气雾剂、喷雾剂等

选择合理的制剂剂型可以更好地发挥药物的疗效。同一药物的不同剂型,作用和用途可能有所不同。如硫酸镁溶液口服可以作为导泻剂,静脉注射可以作为抗惊厥的镇静药物。

剂型能调节药物作用速度:可以根据临床需要,将药物制成不同的剂型。

比如:注射剂、气雾剂、舌下片可用于急救,起效迅速。

缓释片、透皮贴剂等可延长作用时间,持续有效地发挥药效。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