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上市医药国企改革红利预期强烈 关注三条主线
浏览次数:1085次 更新时间:2015-07-27
                              上市医药国企改革红利预期强烈 关注三条主线


  医药网7月27日讯 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在大面积减持传统蓝筹股的同时,对567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其中以医药股数量最多,达到69只,存在国企改革预期的标的更受青睐。而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有48家具备国企背景,普遍具有资源和品牌优势,即将展开的国企改革将推动企业加快释放经营活力。

  改革提升空间大

  公开资料显示,医药行业国有企业户数大约823家,资产规模1728亿元左右。2014年我国医药工业企业规模排名前20位企业中,有6家是国有企业,其中广药集团排第一,华北制药、华润医药、哈药、天药集团也排在前列,其他企业如石药集团、齐鲁制药和华东医药等也有国资背景。从企业规模上看,多数国企在各自领域是行业龙头地位,规模优势明显。

  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有48家国企性质的公司,其中,央企(国药系、华润系、通用系)8家,地方国企(上药系、天药系、太极系、哈药系等)35家,校办企业(清华、北大、中大等)5家。这些公司的数量及市值在医药行业所占比重均不足1/3,远不如民企,且占比空间逐渐被民企挤压,国企的行业地位和市值亟待提升和修复。

  从细分子行业来看,上市医药国企主要集中在中药和医药商业板块,尤其在医药商业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扣非摊薄ROE水平来看,医药国企低于民企,且差距有逐年拉大的趋势,国企在资本运用和经营效率方面偏低。国信证券研究员江维娜认为,医药国企在巩固医药商业原有龙头地位的同时,通过重组并购或资产整合等方式,积极地向行业景气度和盈利水平较高的化药制剂、生物制品等其他领域转型,是目前国有企业尤其是集团型国企突破现有发展困境的重要途径。医药国企普遍具有很好的资源和品牌优势,若能通过国企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改善空间巨大。

  关注三条主线

  根据资源禀赋、品牌力、改善空间及资产整合空间大小等综合来看,有三大类型的医药国企值得关注。

  首先是优质型国企,后期有望进一步做大做强。优质型国企已经适应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并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完善,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行业地位稳固。借助治理结构持续优化和激励逐步到位,优质型国企有望进一步做大做强。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同仁堂、华润三九、国药股份、中国医药。

  其次是潜力型国企,将来有望转型、控费、挖潜、增效。潜力型国企一般收入、资产规模大,或者具有隐形资源,但盈利尚未完全释放或增速较慢,公司治理与盈利模式存在一定缺陷。在治理机制完善后,通过转型、控费、挖潜等方式有望实现基本面的边际改善,业绩和估值将会具备较大弹性。如上海医药、片仔癀、白云山、华润双鹤、现代制药。

  再者是拐点型国企,盈利弹性释放可期。拐点型国企或因为自身转型升级投入巨大,或因为自身业务处于周期性低点,盈利增长明显降速甚至大幅下降。当企业进入变革关键期或迎来自身业务周期拐点时,国企改革可能成为其盈利弹性释放的催化剂。如乐普医疗、江中药业、海正药业、国药一致。

医药国企改革重点标的一览

  标的 竞争优势改革预期

  国药股份 国药股份以经营麻特药品和高端处方药为主要特色,立足北京市场辐射全国医 药市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是兼具医药工商业的大型医疗企业。麻药分销、 北京纯销和麻药工业是净利润的前三大来源。麻药为特许经营业务,政策壁垒极高,仅三家企业取得一级流通资质,公司是我国精麻药物商业领域的绝对龙头,占据 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通过向上游投资精麻药物生产企业参与精麻药品生产,分享工业利润,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 国药集团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央企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改革的首批试点企业之一。目前国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试点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且明确国药股份发展为混合所有制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参与混改试点,有望强化公司激励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大股东国药控股集团承诺2016年3月前消除同业竞争,将对旗下医药板块业务进行梳理整合,届时有望解决与国药一致、国药控股的同业竞争问题。未来国药股份有望成为集团麻精药、口腔特色、特色工业、医药商业电商B2B等平台。

  国药一致 国药一致是国药控股旗下子公司,是集医药工业、医药分销、医药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公司。两广地区医药分销龙头,分销网络强大,未来仍将稳定增长。 国药一致存在和国药股份同样的国企体制问题,员工持股比例在20%左右,后续有望提高持股比例,提升公司经营活力。公司主营医药商业,但负债率高于同行公司, 2013年利息支出接近2亿。若能引进外部资金,将大幅改善财务结构。

  现代制药 现代制药是医工院旗下主要的医药工业资产,母公司为中国最强大的医药研发机构,依托其强大的研发能力,未来产品有保证。 相对于同类型公司,现代制药债务比例高侵蚀利润。 2014大股东参与的定增,有效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处境。 预计未来国企改革,母公司对现代制药支持力度加大,公司管理、营销、运营效率有望提升。

  华润三九 华润三九聚焦OTC、中药处方药两大业务领域,是我国OTC行业的领军者,积极打造“1+N” 品牌线,强化终端覆盖,不断 提升产品力。同时,通过外延并购不断丰富产品线,拓展皮肤药、骨科药业务等领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华润集团里非常优质的一块OTC资产—运营紧急避孕药核心品牌“ 毓婷” 的华润紫竹药业可能会注入三九,增加公司的品牌线。同时,公司的负债率高于同业可比公司,引入投资者将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

  华润双鹤 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品牌优势,聚焦输液、心脑血管、内分泌和儿科领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能力, 0号产品获评“百姓安全用药放心药奖”,开展精益管理全员生产维护( TPM);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与优质商业客户合作, 实现医疗终端全方位覆盖。 华润双鹤是是华润医药集团里主要的化药生产销售公司,很有可能获得集团医药商业资产的注入,丰富已有品种和加强新品种的开发,促进公司恢复增长。公司从3月13日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华润赛科中化药部分可能打包注入华润双鹤。同时,亦有可能经由集团层面的考核制度改革,而获得激励计划的红利。

  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是全国规模最大(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5%和95%以上)、工艺装备最先进、质量最佳的阿胶生产企业;掌控全国驴皮资源90%以上,成为稀缺资源垄断型企业。今年3月号获得商务部的直销经营许可证,这将对公司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销售范围产生积极的影响。 东阿阿胶作为华润医药集团旗下以保健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很可能从公司的医药板块资产梳理中受益,剥离除保健品之外的资产,逐步完善保健品的全产业链。 亦有可能经由集团层面的考核制度改革而获得激励计划的红利。

  同仁堂 同仁堂是中药的第一品牌,有明显的品牌溢价力和品种优质优势,多个产品的工艺和配方都进入国家保护范围。公司拥有450家连锁药店,构建了自有营销网络,强化了渠道控制力,促进了重点品种规模优势的形成。 作为中药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同仁堂”的品牌和资源,超过 800个产品生产批号是未被挖掘的宝藏。若有员工 股权激励,打造更加市场化的管理团队,将可充分挖掘独家资源并扩大品牌延伸能力,加速公司成长并提高盈利能力。

  太极集团公司拥有国内最完整的医药产业链,同时“太极”品牌为全国的驰名商标。 通过壳资源整合,逐步注入医药资产。存在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能性。

  江中药业 江中集团是制药行业唯一一家拥有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企业,研发能力极强。公司依托多年在 OTC、保健品领域形成的强大渠道覆盖和终端管理能力,不断在细分市场做大产品、做优品牌。 公司控股股东江中集团已被纳入江西省开展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公司治理结构有望优化。公司上半年进行股票回购彰显公司对股东利益的维护,未来会聚焦中药及大健康产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有可能会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