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现场核查通过率很低!首仿药审批更注重质量而非速度!A股公司恒瑞最多优先审评
浏览次数:3242次 更新时间:2017-03-17

独家数据透视:现场核查通过率很低!首仿药审批更注重质量而非速度!A股公司恒瑞最多优先审评

  “第10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与“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第十四批)清单”都在3月3日同一天发布。


  那么,备受业界关注的临床现场核查通过率到底是多少?优先审评清单究竟藏着多少玄机?为此,笔者对临床数据现场核查的10个公告,以及优先审评的所有14批清单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现场核查计划


  第10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也是2017年发布的第二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清单中的32个受理号来自进口产品的共27个,国内产品仅5个。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所涉及的受理号都是来自CFDA所公布的临床自查核查目录,第10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首次纳入来自第五批自查目录的产品。


现场核查通过率约22.5%


  对10个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进行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12%的第一批自查核查目录受理号、20%的第二批自查核查受理号、41%的第三批自查核查受理号、25%的第四批自查核查受理号以及36%的第五批自查核查受理号,已被列入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中。


表1 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受理号对应的自查目录批次

(信息来源:咸达数据V3.2)


  截至2017年3月9日,咸达数据V3.2号发现,十个现场核查计划公告中的278个受理号中,有73个受理号已制证完毕,其中43个受理号数2016年已制证完毕,这意味着对应的受理号早已拿到临床批件或生产批件了。除了3个临床申报,2016年共有9个生产批文被公布获批,这意味着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的通过率约为22.5%。


表2  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受理号状态

(信息来源:咸达数据V3.2)


生产批文获批率目前仅3.6%


  截至2017年3月9日,咸达数据V3.2发现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清单中共有10个生产批文获批,仅占约3.6%。其中,只有齐鲁制药(海南)的吉非替尼片在优先审评品种名单中。


  第10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中,共有4个产品曾被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分别为诺华的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拜耳的利奥西呱片、西安杨森的伊布替尼胶囊、默沙东的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利奥西呱片和伊布替尼胶囊获得优先审评理由都是“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获得优先审评的理由是儿科用药。


表3  第10号药物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计划公告中纳入优先审评品种的受理号

 (信息来源:咸达数据V3.2)



优先审评清单


第14批拟纳入清单分析


首提“不再公示”的情况


  在3月3日公布的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第十四批)清单中,CDE首次提出,对前一轮申报时(如申请临床试验)已被纳入优先审评的注册申请,再次申报后(如申请上市)仍提出优先审评申请的,其优先审评申请的理由和依据前后一致且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经专家审核后直接纳入优先审评不再公示。


  阿斯利康投资(中国)申报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受理号JXHS1700005、JXHS1700006)用于治疗非小细胞性肺癌,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有明显治疗优势,已在前一轮申报被纳入优先审评(JXHL1600100,JXHL1600101),本轮申报上市并提出优先审评申请,经专家审核符合上述条件,直接纳入优先审评。然而,诺华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受理号JXHS1600023、JXHS1600021和JXHS1600022)在2016年12月已纳入优先审评,第十四批又申请了3个优先审评(受理号JXHS1600083、JXHS1600084和JXHS1600085)。


“具明显治疗优势”近半


  共21个受理号被纳入第十四批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清单,其中12个为新药上市,7个申请新药临床试验,2个为仿制药上市。仅有德谷胰岛素注射液(受理号JXSS1500010和JXSS1500011)来自自查核查目录,为第二批自查核查目录内产品。


  “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儿童用药”“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治疗药物”“抗艾滋病药物”和“首仿”是目前申请优先审评审批的主要理由。


  优先审评理由是“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有10个受理号,“儿童用药”有2个受理号,“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治疗药物”对应5个受理号,“抗艾滋病药物”有2个受理号,“临床急需、市场短缺、首仿”和“临床急需、市场短缺”各有1个受理号。


所有已纳入清单分析


  截至2017年3月9日,共有177个受理号最终被纳入优先审评,分别有82个进口受理号,95个国内受理号。化药受理号为157个,治疗用生物制品受理号有17个,预防用生物制品受理号有2个,中药受理号有1个。


恒瑞领衔A股上市公司


  177个受理号中,有2个已标记为“重大专项”,已标记为“加快品种”受理号数共109个,已标记为“特殊审批”受理号数22个。


  比较已上市企业纳入优先审评名单的受理号数发现,恒瑞医药以8个受理号数排名第一,对应产品为醋酸卡泊芬净、钆布醇注射液、磺达肝癸钠及注射液、帕立骨化醇及注射液、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和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双鹭药业和华海药业并列第二。双鹭药业的主要产品是来那度胺及胶囊,华海药业则是缬沙坦片。


表4  已上市企业纳入优先审评名单的受理号数量排名

(信息来源:咸达数据V3.2)


“首仿”纳入数量最多


  “首仿”是获得优先审评的理由中对应受理号数最多的,共32个制剂,如贝美前列素滴眼液、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胶囊型)、布林佐胺滴眼液、布洛芬注射液、醋酸加尼瑞克注射液、丁酸氯倍他松乳膏、复方氟米松软膏、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胶囊、钆布醇注射液、钆塞酸二钠注射液、钙泊三醇倍他米松软膏、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吉非替尼片、拉坦噻吗滴眼液、洛索洛芬钠凝胶膏、氯法拉滨注射液、氯替泼诺妥布霉素滴眼液、米卡芬净钠、帕立骨化醇注射液、曲伏前列素滴眼液、曲伏噻吗滴眼液、他克莫司滴眼液、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盐酸决奈达隆片、盐酸莫西沙星片、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注射用醋酸西曲瑞克、注射用米卡芬净钠、注射用帕瑞昔布钠和注射用硼替佐米。


  最终获得优先审评儿童用药的制剂有15个,分别为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托珠单抗注射液、度拉糖肽注射液、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盐酸利多卡因粉末无针经皮注射给药系统、盐酸托莫西汀口服溶液、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剂、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注射用米法莫肽钠脂质体、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儿童用法罗培南钠干糖浆、盐酸普萘洛尔口服溶液、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氯法拉滨注射液和麦格司他胶囊。


  适应症与丙肝相关并获得优先审评的有14个制剂:ASC16片、Asunaprevir胶囊、DaclatasvirDihydrochloride片、KW-136胶囊、SH229片、阿舒瑞韦软胶囊、奥比帕利片、达塞布韦片、丹诺瑞韦钠片、伏拉瑞韦胶囊、来迪派韦索磷布韦片、索磷布韦片、西美瑞韦胶囊和盐酸达拉他韦片。


  阿达木单抗注射液、阿法替尼片、奥希替尼片、苯烯莫德乳膏、达比加群酯胶囊、德拉马尼片、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甲磺酸奥希替尼片、甲磺酸雷沙吉兰片、利奥西呱片、利伐沙班片、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和伊布替尼胶囊纳入优先审评名单的理由是“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


总结<<<


  临床自查核查已进入常规化,目前制证完毕的产品数有限,最后获批生产的几率较低。申报数量递减下,预计新产品上市数也较少。


  优先审评以首仿药为主,体现了我国急于替代过期原研药的导向,CFDA审批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仿制药项目质量决定了能否上市。鉴于同通用名仿制药的排队数众多,首仿上市不一定是排队靠前的,但一定是质量过关的。


■编辑 余如瑾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