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中国化工报报道: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
浏览次数:1304次 更新时间:2017-11-27


        中国化工报报道: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


发掘企业管理创新经验,向管理要效益、要发展,这既是国家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要求,也是石化企业的改革重点。11月1日,在陕西榆林举行的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与会人士表示,当前我国石化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期,企业管理要传承和创新,既要总结与学习优秀经验,也要借助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构建智慧管理模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表示,要迈向石化强国,我国石化企业一方面要立足于服务人民群众对更丰富、更高质量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管理创新,着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助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2025、互联网+等手段和工具、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产业内生增长动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谈到石化企业管理工作时,石化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述纲指出,当前我国石化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期,企业管理基础薄弱、重技术轻管理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对现代化管理方法的理解和应用水平较低,信息化建设不均衡,这说明企业对管理的认识还不到位,对已有优秀经验的总结与学习、传承与创新还不够。今年石化联合会印发了《贯彻国家十一部委“指导意见”的十三五实施纲要》和《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通过管理创新提质增效的目标,希望各企业加深重视,把管理创新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企业联合会创新工作部副主任、研究员张文彬认为,管理者应当重新认识企业管理方法,应当以企业为中心,建立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利益体,将原来企业机械化管理模式转化为更加高效的网络化管理模式。传统企业管理者应当重新界定管理职能、重新认识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改变原来单一绩效管理模式,打造激励型、服务型管理平台,调动各岗位积极性,激发企业内生增长动力。


  各石化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在企业管理的传承和创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吉林石化根植于“石油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立足企业实际,大胆改革创新。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孙树祯介绍,吉化在企业管理道路中,一方面坚持传承发扬,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一方面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市场化运行管理机制。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依托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构建了“智慧中煤陕西一体化平台,该公司化工分公司总经理周永涛表示,以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企业智慧管理是石化行业的必然选择。


全国石化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


  11月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共同发布了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共计64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18项。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述纲指出,今年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特色鲜明,中煤陕西能源、东岳集团等企业大力提升两化融合,实现智能化管理;风神轮胎、安徽华谊化工、南通星辰等企业着重推进精益管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山东昌邑石化、青海盐湖元通钾肥等企业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构建新型管理模式;山东海化集团等强化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增强企业凝聚力。此外还有国烨跨境电子商务的采集分销等管理模式、甘肃银光聚银公司的新型绩效模式等,这些管理创新经验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石化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表示,这些成果中既有传统管理经验的传承和提升,也有时代特征明显的创新与实践,特色突出、创新性和实用性强,有较高的推广价值。新时代下,石化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又面临了很多新课题,各企业要不断开拓进取,迈向更加高效的未来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