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官方报告新三板28家独角兽!哪些药企在列?谁将率先赴港?
浏览次数:1166次 更新时间:2018-05-09

官方报告新三板28家独角兽!哪些药企在列?谁将率先赴港?


  5月3日,小米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确认将在港交所上市。4月30日,港交所“同股不同权”制度正式生效,小米成为了改革后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高科技公司。


  5月4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早上9时半挂牌,上市开盘股价为57.3港元/股,最高价为58.7港元/股。


  近期,资本市场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关注一度高涨,港交所新政策的正式落地,给国内创新型药企和互联网医疗企业都带来了利好。


  同属于高科技领域,小米已经迈步香港资本市场,中国制药企业走向港交所的步伐也值得期待。


  资本市场好消息频出。5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发布了新三板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分析报告,提到新经济企业在新三板内部已经形成发展梯次,并有多个新经济产业涌现出独角兽企业,其中包括了生物制药企业。


哪些药企可能是独角兽?


  披露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新经济企业共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业态。其中有2138家新经济企业生产投入的智力驱动、资本驱动、技术驱动因素表现突出,并体现了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回报率的产出效应,具有显著的新经济特征。


  上述报告提到,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多家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如生物医药企业成大生物,是全球人用狂犬疫苗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2017年净利润5.58亿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


  不过,报告没有给出具体的企业名单。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其通过系统筛选,按照做市企业的市值、非做市企业最近一期融资后的估值、所属行业及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多位分析师对企业的认可度等标准做了分析,除了上述报告中提到成大生物,合全药业、君实生物等均有可能在列。



  合全药业主要为全球各大中小医药研发企业提供创新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公司主要服务的药品类型为创新药,主要服务的药品生命周期为创新药的临床试验到专利药销售阶段。2017年公司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4.03%,净利润同比增长 5.04%。其核心优势是具备开放式、一体化的能力和技术平台。


  君实生物重点研发的首个创新药 JS001 预计在 2020年前实现上市销售。根据其2017年年报,JS001目前正与国内著名临床研究中心合作开展Ⅰ/Ⅱ/Ⅲ期临床试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817.65%,净利润则处于亏损阶段,总资产同比增长 6.15%。


“新三板+H”方案获亲睐


  根据相关报道,君实生物和成大生物符合港交所拥抱新经济的相关政策要求,进而有可能率先参与到“新三板+H”的方案中。


  港交所与全国股转公司就已在新三板上市企业来港发行H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允许已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港发行H股集资和上市。新三板药企也找到了自家公司资本化的另一条路径。


  新三板挂牌企业诺思兰德副总经理聂李亚提到,公司有在考虑去港交所挂牌上市,但是想采用“新三板+H”的方案,保持和国内资本市场的流通。


  由于需要接触内地的投资机构,新三板企业会考虑不脱离新三板,再赴港上市,这样一来,留在新三板也会有参考估值。


  究竟哪些企业会奔赴香港上市?这也是最近行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少报道均提到,信达、泽生科技等企业均有此可能。而研发客此前报道指出,今年能够真正实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应该在10家以下,也许4-5家是比较合理的预测。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