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恒瑞又有大动作了!
浏览次数:1098次 更新时间:2024-04-23

恒瑞与本土药企合作再次拉动进度条



01


近12亿,恒瑞再出手


今日(11月21日),恒瑞医药发布《关于引进基石药业抗 CTLA-4单克隆抗体CS1002的公告》。

 



根据协议,恒瑞将支付5200万元首付款,每个注册临床成功研究达到终点支付里程碑金额1000万元,每个适应症在许可地域获批上市支付里程碑金额1500万元,商业化里程碑金额不超过11.85亿元,年净销售额提成比例区间为10%-16%,随年净销售额的增加而梯度性增加。


通过本次交易,恒瑞医药将获得CS1002在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研发、注册、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占权利。

 

CS1002是基石药业研发的全人源抗CTLA-4 单克隆抗体,目前在中国、澳大利亚进行Ⅰ期临床试验。CS1002可通过结合CTLA-4阻断CTLA-4 介导的免疫抑制反应,同时下调Treg对免疫应答的抑制,从而增强抗肿瘤免疫效应。

 

恒瑞公告显示,目前来看,全球仅有一款抗CTLA-4单抗获批上市,为ipilimumab(BMS,商品名为Yervoy),Yervoy已在中国获批上市。


EvaluatePharma数据库显示,2020年Yervoy的全球销售额约16.90 亿美元。

 

阿斯利康于2021年10月宣布其抗CTLA-4单抗tremelimumab联合Imfinzi (抗 PD-L1 单抗)对比索拉非尼,在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Ⅲ期临床研究中达到总生存期的主要终点。

 

信达生物的抗CTLA-4 单抗IBI310联合信迪利单抗(抗 PD-1 单抗)对比索拉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的Ⅲ期临床试验于2021年启动。

 

恒瑞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产品管线丰富程度,有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符合其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02


加速License-in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恒瑞不断加速License-in布局,金额超数亿,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9月17日,恒瑞宣布与启愈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9月5日,恒瑞宣布与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天广实生物授予恒瑞医药针对第三代抗CD20单克隆抗体MIL62在大中华地区的排他性独家商业化权益,同时与恒瑞医药共同开展MIL62与公司产品联合用药的临床开发。恒瑞拟作为基石投资人向天广实生物进行约3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

今年8月,恒瑞宣布与万春医药子公司大连万春布林医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大连万春进行1亿人民币股权投资并支付总计不超过13亿人民币的首付款和里程碑款。

 

对于为什么会频繁合作,恒瑞在此前的采访中也对赛柏蓝表示,只要是公司内部没有布局的、或者是有布局但不够好或进度太慢的项目,符合公司发展策略的品种和项目,恒瑞都很愿意与行业领先的企业合作。


从恒瑞的业绩报告看,2021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恒瑞实现营收69.01亿元,下跌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5.02亿元,同比下跌4.87%。

 

这已经不是恒瑞首次出现业绩下滑,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恒瑞第二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71亿元,同比下降13.07%。这也意味着,恒瑞已经连续出现两个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

 

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恒瑞并没有对业绩下滑做出详细的说明,但在此前的半年报中,恒瑞曾提到,受国家和地方带量采购的影响,其传统仿制药销售下滑。仅从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上半年销售收入就环比下滑57%。

 

对于恒瑞而言,发展战略需要改变,积极License-in就成了其扩展市场的方法之一。

 

兴业证券经济和金融研究院分析,药企License in协议的价格条款模式可以总结为:首付款+里程碑付款+未来销售提成+其他。研发周期短、前期投入少、技术积累快速等诸多优势的License in 可以帮助Biotech弥补自身产品线的短板和业务,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通过Licensein发展成功的药企不在少数。此前,再鼎医药通过License in不断引入创新产品管线,2017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2020年又在港交所上市。如今,其拥有的在研品种已经达到20多个,处于临床后期阶段的产品已达10多个。

 

实际上,License in一直是海外Bigpharma的核心战略之一,对于恒瑞而言,选择合作或正是因为这将帮助其跑得更快,发展更加确定。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