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质量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 >> 浏览文章
2015年9月FDA批准新药概况
浏览次数:1308次 更新时间:2015-11-04
2015年9月FDA批准新药概况

    2015年9月,FDA批出5个新分子实体药品,为止吐药Varubi(罗拉吡坦)、治疗遗传性乳清酸尿症药物Xuriden(尿苷三乙酸酯)、治疗精神分裂和双相抑郁症药物Vraylar(卡利拉嗪)、治疗癌症药物Lonsurf(曲氟尿苷+tipiracil)和治疗糖尿病药物Tresiba(德谷胰岛素)。

    表1  2015年9月FDA批准新药

通用名

商品名

剂型/规格

化学类型

公司

用途

常见不良反应

rolapitant (罗拉吡坦)

Varubi

口服片剂/90 mg

新分子实体

Tesaro公司

适用预防伴随致吐癌化疗的恶心和呕吐成年患者的治疗

嗜中性白细胞减少、打嗝、食欲下降和头晕

uridine triacetate(尿苷三乙酸酯)

Xuriden

口服颗粒/2g/

新分子实体

Wellstat治疗公司

用于遗传性乳清酸尿症的治疗

cariprazine(卡利拉嗪)

Vraylar

口服胶囊/1.5mg/ 3mg /4.5 mg / 6mg

新分子实体

森林实验室

适用为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双相Ⅰ型障碍相关躁狂或混合发作的急性治疗

震颤、言语不清、不自主的肌肉颤动、多动、消化不良、呕吐、嗜睡和不安。

Trifluridine+tipiracil(曲氟尿苷+tipiracil

Lonsurf

口服片剂/15 mg/20 mg

新分子实体

Taiho 肿瘤公司

适用对其它治疗药物不再反应的晚期结直肠癌患者

贫血、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体质虚弱、疲乏、恶心、食欲减退、腹泻、呕吐、腹痛和发热

insulin degludec(德谷胰岛素)

Tresiba

注射液/ 100 units/mL: 3 mL/ 200 units/mL: 3 mL

新分子实体

诺和诺德

适用于改善糖尿病成年患者的血糖控制

低血糖、过敏反应、注射部位反应和凹陷、皮疹、水肿和体重增加

     Varubi被FDA批准与其他止吐药联用预防成年患者化疗诱发的迟发期恶心和呕吐。恶心和呕吐是癌症患者进行化疗经历的常见副作用,化疗开始后从24小时发生直至120小时被称为迟发期。在迟发期恶心和呕吐可导致体重减轻,脱水和营养不良导致住院,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治疗依从性明显下降,甚至有些患者可能因此丧失生活的信心,选择放弃治疗。Varubi是一种选择性物质P/神经激肽-1(NK1)受体拮抗剂,NK-1受体的激活在特定癌症化疗方案诱发的恶心及呕吐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尤其在迟发期。Varubi的获批是基于3个随机双盲对照III期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在2800例接受化疗治疗的患者中开展,包括中度致吐性癌症化疗和高度致吐性癌症化疗。研究中,将Varubi与格拉司琼及地塞米松方案与对照的安慰剂与格拉司琼及地塞米松方案进行了对比,数据显示,Varubi治疗组在迟发期呕吐次数、恶心及呕吐急救药物的使用明显减少。Varubi的剂型为口服片剂,其推荐剂量是化疗开始前约1至2小时给予两片Varubi。

    Xuriden获“孤儿药”指定和“优先审评“地位,是FDA批准的第一个为有遗传性乳清酸尿症患者治疗的药物,遗传性乳清酸尿症是一种罕见代谢病,在世界范围曾被报道约20例患者。遗传性乳清酸尿症为罕见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被遗传来自一个隐性基因。该疾病是由于一种缺陷或缺乏酶,它导致机体不能正常地合成尿苷,尿苷为核糖核酸(RNA)需要的一个组分。疾病的体征和症状包括血液异常 (贫血,白细胞计数降低、中性粒细胞计数降低),由于尿道中乳清酸晶体形成尿道阻塞,从而儿童不能茁壮成长及发育迟缓。Xuriden 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在一项单臂、周期为 6 周的开放试验中得到评价,受试者为 4 名患有遗传性乳清酸尿症的患者,他们的年龄在 3-19 岁之间,另外该试验有 6 个月的延长期。在 6 周及 6 个月的评价中,Xuriden 治疗在所有 4 名临床试验患者中使血液学参数得到稳定。Xuriden是一种口服给药产品旨在替代尿苷。Xuriden被批准为口服颗粒可与食物或奶或婴儿配方奶粉混合,其每天给药一次。

    Vraylar被批准治疗精神分裂和双相抑郁症的成年患者。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严重和致残性脑部疾病,典型症状是首先见于小于30岁成年和包括对不存在事情的幻听或幻视,深信其他人读他们头脑或控制他们的思维。双相抑郁症,也称为躁狂抑郁病,是另一类脑疾病可致情绪、能量、活动水平等不寻常偏移,双相抑郁症的症状是指病人的躁狂表现和抑郁症症状交替出现,躁狂时脾气暴躁、胡思乱想,说话快,行事冲动和对睡眠需要减低;抑郁时则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极度自卑。在1,754例参加者三项6周临床试验显示Vraylar与安慰剂比较减低精神分裂症症状,在1,037例参加者三项3周临床试验显示Vraylar减低双相抑郁症的症状。Vraylar是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主要是多巴胺D2、D3受体的激动剂,Vraylar和其它上市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一样也是5-HT2A受体的激动剂。Vraylar的剂型为口服胶囊,每天服用一次,有无食物均可,最大推荐剂量是每天6 mg 。Vraylar和所有其他FDA批准的用于治疗精神分裂和双相抑郁症药物一样,都附带一个黑框警告,警戒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关于伴随有痴呆相关精神病老年人使用这些药物死亡风险增加,Vraylar没有被批准治疗这类患者。

    Lonsurf被批准用于对其他疗法(化疗及生物疗法)不再反应的难治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患者的治疗。Lonsurf是一种新型抗代谢复方药物,由抗肿瘤核苷类似物三氟胸苷和胸苷磷酸化酶抑制剂tipiracil组成。其中三氟胸苷可在DNA复制过程中取代胸腺嘧啶直接掺入DNA双链,导致DNA功能障碍,干扰癌细胞DNA的合成;tipiracil则能够抑制与三氟胸苷分解相关的胸腺磷酸化酶,减少三氟胸苷的降解,维持三氟胸苷的血药浓度。Lonsurf的获批是基于一项国际性、随机、双盲III期研究RECOURSE的积极数据。该研究涉及800例既往已接受治疗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研究中,患者随机接受Lonsurf+最佳支持疗法(BSC)或安慰剂+BSC,直至病情恶化或副作用变得无法忍受。数据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Lonsurf治疗组总生存期显著延长(OS:7.1个月 vs 5.3个月),同时无进展生存期也得到显著延长(PFS:2个月 vs 1.7个月),达到了研究的主要终点和次要终点。Lonsurf的剂型为口服片剂,其推荐起始剂量是35 mg/m2,直至最大80 mg每剂量,每天服用两次,早晨和傍晚完成用餐后1小时内服用,在每个疗程的第1至5天和第8至12天服用直至疾病进展或不能接受的毒性。

    Tresiba被批准用于改善1型和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的血糖控制。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和神经的慢性损害和功能障碍,改善血糖控制可减低这些长期并发症的风险。Tresiba是一种新一代每日一次的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作用持续时间超过42小时。Tresiba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基于两个大型试验,在涉及1,102例参加者的两项26周和一项52周阳性对照治疗1型糖尿病临床试验,以及在涉及2,702例四项26周和两项52周阳性对照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试验中,显示Tresiba治疗组使糖化血红蛋白(HbA1c)减低,也降低了全天及夜间低血糖风险。Tresiba将以一种被称作FlexTouch的预装胰岛素笔形式上市,该胰岛素笔配有一个简便的触摸按钮,有U-100(100单位)和U-200各种规格。Tresiba可在大腿、上臂或腹部皮下注射,在一天内任何时间给药,每天1次,不得在静脉或肌肉内注射。在胰岛素未治疗过有1型糖尿病患者中Tresiba的推荐开始剂量是总每天胰岛素剂量的约三分之一至半量;对2型糖尿病患者,Tresiba的推荐开始剂量是10单位每天1次。对U-100和U-200 FlexTouch笔两者的剂量窗均显示将被输送胰岛素单位数,不应为给药从一个FlexTouch笔转移Tresiba至另一个FlexTouch笔中。在患者间永远不得共享同一个FlexTouch预充笔,即使针头被更换。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