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原料药3亿大罚单后续!17家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制剂企业被点名降价!
浏览次数:960次 更新时间:2020-12-01


  1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官网挂出《关于督促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相关制剂企业尽快提交调价申请的通知》(下称《通知》),点名兰陵制药、河北天成药业、倍特药业等17家生产企业,要求根据原料药降价情况,及时规范价格行为。


原料药垄断消除,终端需重新定价


  根据《通知》披露,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已下发了《关于请对葡萄糖酸钙原料药垄断行为消除后相关制剂企业招标挂网价格采取联动应对措施的通知》(医保价采中心函〔2020〕23号),要求切实将相关部门原料药反垄断执法成效传递到终端,相关企业应根据原料药降价情况,及时规范价格行为,合理定价。


  相信许多业内人士对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山东康惠医药有限公司、潍坊普云惠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太阳神医药有限公司三家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经销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尚记忆犹新。(原料药垄断最大罚单!严打扰乱市场秩序行为!)针对3家涉事公司通过包销、大量购买、要求生产企业不对外销售等方式,控制中国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销售市场的行为,被处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案件最大的一笔罚单——共罚没3.255亿人民币。


  重新梳理这笔罚单的诞生,不难发现,事件引起媒体、公众和政府部门的关注是从药品中标价暴涨的曝光开始的。经查,3家涉事公司控制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销售市场后大幅提价,提高了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生产成本。与历史价格相比,3家涉事公司的销售价格明显不公平:2014年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的市场价格为40元/公斤左右,而在3家涉事公司控制销售市场后的2017年,注射用葡萄糖酸钙原料药销售价格上涨达19~54.6倍。另外,3家涉事公司强制要求制剂生产企业将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交由其销售,基本控制了中国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市场,造成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价格明显上涨,国家医保支出明显增加。


  至于此次医保部门发文的缘由,从米内网的药品招投标信息数据就可以看出端倪:以主品规10ml:1g的单价(以最小制剂单位计算)中值为例,2014年为0.80元,2017年为2.00元,2018年为13.00元。此后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1g中标价的单价中值维持在两位数。


医院市场超高增速能否保持?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的销售一直保持60%以上的同比增长——2015年销售额仅为6900万元,至2019年销售额已突破6.5亿元。其作为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必需药品的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从品种竞争格局看,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生产厂家并不在少数,但领头企业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河北天成药业、扬州中宝药业、华润双鹤利民药业(济南)和四川美大康华康药业等4家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医保部门发文要求制剂企业招标挂网价格采取联动的举动,可以看出在打击原料药垄断的同时,也在关注对下游制剂的延伸效应,后续相关产品的价格或大概率回落。

  据了解,此次在《通知》中被点名的17家企业均是2015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入围的相关企业,广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求自愿纠正偏高价格的生产商,须在通知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递交调价申请;逾期不交的,将提请医保部门正式约谈相关企业,并计入信用评价范围,按规定采取相关的约束措施。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