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010-88287870
企业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浏览文章
悦康集团:创新与国际化双引擎驱动
浏览次数:1182次 更新时间:2016-09-09

          悦康集团:创新与国际化双引擎驱动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创新与国际化一直是医药企业寻求突围的两大战略,然而实现双引擎驱动、取得1+1>2的效应却并非易事。


  以医药商业起家,借医药工业壮大,凭医药研发腾飞,成立于1988年的悦康药业集团在20余年发展历程中已经完成两次质的飞跃:第一次,成功从一家商业企业转型为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多元化医药企业集团;第二次,打通大健康全产业链,拓展国际市场。


  近年来,无论在创新能力建设还是国际化拓展方面,悦康药业集团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2011年通过欧盟cGMP认证;2012年口服制剂出口欧洲市场;2014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40名;2014年成功并购美国制剂工厂;2015年通过日本JGMP认证。

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品质


  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持续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向前的重要力量。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医药领域也唱响了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旋律,新一轮医药科技革命和医药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


  悦康集团以仿制抗生素产品起家。集团董事长于伟仕认为,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因此,2005年起,悦康集团将发展战略从原先的提高产品质量、工艺技术,转向加大研发投入、推进自主创新,以获得企业和产品的长久生命力。目前集团拥有200余人的研发团队,并与中国医科院药物所、首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科研机构,宣武医院、阜外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临床研究机构,全面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全方位创新体系。同时开展多项一类新药的研究开发,三类仿制新药达百余项。新药发明授权专利69项,其中国内专利49项,国际专利20项,在微丸缓控释制剂技术、头孢晶型研究等领域获得突破。2010年4月,悦康药业集团先后入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百千工程”百亿元级重点培育企业和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首批G20规模企业。2016年1月,悦康集团申报的“奥美拉唑系列产品产业化与国际化的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两年来,悦康集团在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为未来的创新发展铺下牢固的基石。本着“合作共建、协同创新”的原则,悦康集团积极打造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成果转化模式,以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与质量,提升集团的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通过协同创新,悦康集团构建了包括微丸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头孢类药物晶型研究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心脑血管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老年用药开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在内的五大技术平台,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知名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构建务实高效、开放灵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


  2014年10月,悦康药业集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合作建立的头孢类药物晶型研究工程实验室被北京市发改委认定为“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建设头孢药物晶型研究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是夯实北京市自主创新支撑体系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研究晶型药物的发现、检测技术,突破头孢类药物晶型制备、评价、质控等技术瓶颈,建设国内首个研究头孢类药物晶型的关键技术平台,填补国内空白。目前,悦康集团正在加紧推进工程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建设工作,同时申报国家工程实验室。2015年7月,悦康集团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合作建立的心脑血管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将联合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建立全球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标准及规范,开发脑血管疾病创新药物。


  2015年1月19日,悦康集团与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入区意向书。据悉,悦康集团此次落户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并不是简单平移式搬迁,而是在原有产业规模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确保产品实现高品质、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实现集团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不断推进国际化升级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开展国际化经营是成为医药企业发展壮大的迫切需求。创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而国际化则关系着企业发展的格局。不管是由商转工,还是由仿制转向创新,悦康集团的发展始终未离开国际化的主线。从2007年获得第一个药品出口注册证,到2011年悦康集团固体片剂、胶囊剂生产线通过欧盟GMP认证,以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为代表的认证产品打入了德国市场,为开拓欧美市场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悦康集团已有70多个品规的产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并销售。


  除了加强与国内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走出国门、逐步建立全球性的研发和生产体系是悦康药业集团一项重要战略。“国际化并不意味着仅仅把产品卖到国外,而是要实施企业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参与全球分工。”于伟仕说。为此,悦康药业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不断向纵深布局。


  2014年12月,悦康集团正式完成在美国洛杉矶收购药厂项目,成立了悦康美国公司。该项目是悦康药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也是中国制药企业开拓欧美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此举标志着该集团在全球最高端市场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化平台。加之2013年在美国纽约设立的研发中心,悦康集团初步完成了在美国建立医药研发及产业平台的规划,为转向跨国药企奠定了基础。


  目前,悦康美国公司已向FDA递交了7个药品的注册申请,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在美的新药研发及FDA注册。悦康集团也将通过美国公司的生产运营,学习并积累美国先进的药品生产管理、质量操作、材料管理、物流储运经验,提高集团的生产和管理水平。2016年3月,悦康美国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署药学专业研究生实践教育海外基地共建协议,成为国内首个研究生海外教育基地,为企业发展培养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


  2014年3月,悦康集团董事长于伟仕作为唯一的中法医药合作项目代表出席中法两国经贸签约,与法方签订植物提取物战略合作协议;6月,中意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意经贸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悦康集团作为首批成员企业,参与成立中意企业家委员会。2014年,悦康集团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亿元。2015年3月26日,广州悦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获得了日本厚生劳动省颁发的《医药品外国制造业者认定证书》,这标志着悦康集团广州公司的药品生产体系通过了日本JGMP认证,公司生产的传统中药和汉方药将实现出口日本市场。


  由于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的领先地位,悦康药业集团被多个行业组织联合授予“中国制剂工业国际化先导企业”,并被认定为北京市高端制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08年、2010年先后被美国《福布斯》评选为“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


  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悦康集团开始了创业的步伐。自2001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厂并成立集团总部,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悦康集团完成了在国内的产业布局,建立了从原料药到制剂研发、生产、贸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时代的变迁赋予了悦康成长的印记,企业走的每一步都踩准了改革的脉搏,而今,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下,悦康集团又开始了全球化的新征程。有理由相信,在创新和国际化的双引擎驱动下,悦康集团的“百年老店”和“百亿悦康”的梦想即将圆梦中国。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1号
电话:010-88287870 传 真:010-88287870 京ICP备15033871号